ID833409448

#书摘# 

《白痴》

📝“其实,他是在想:他的癫痫症几乎紧挨着发作之前总有那么一个阶段(除非不是醒着的时候发作),在忧郁、压抑和精神上的一片黑暗之中,他的大脑会不止一次地燃起转瞬即逝的光焰,他的生命力在不同寻常的冲动之下会一下子全部动员起来。在那些持续时间不比闪电更长的瞬息中,生命的感觉、对自我的意识几乎增强十倍。思想和心灵被一种异光所照亮,他所有的激动、所有的怀疑和所有的不安顿时都告平息,化为最高级的安谧,充满明朗、和谐的欣悦和希望,充满理智和最终的答案。但这些转瞬即逝的瞬息还只是发作随之真正开始的最后一秒钟(至多一秒钟)的前奏。而这一秒自然是最难熬的。事后,在已经恢复健康的状态下,他反复思量着短暂的时刻,常常对自己说:所有这些最高级自我感受和自我意识亦即“最高级存在”的闪电式出现,并非其他,恰恰是病,是正常状态被破坏的结果;既然如此,那就根本不是什么最高级存在,相反应该列为最低级。然而,最终他还是得出一个似乎荒谬绝伦的结论。“是病又怎么样?”末了他认为。“是反常的亢奋又怎么样?反正结果本身,反正产生感觉的时刻事后在健康状态下追忆和回顾起来,的确是最高级的和谐,最高级的美,能提供迄今为止闻所未闻、亦无人猜透的充实感和分寸感,使你觉得同最高级的生命综合物重归于好,在虔诚的极乐中与之融为一体。”这些朦朦胧胧的词语在他自己心目中是很明白的,尽管表现力还是太差。对于这确实是“美和虔诚”,确实是“最高级的生命综合物”,他确信不移,不容半点怀疑。要知道,他在这疏忽之间又不是看到类似大麻膏、鸦片或酒所引起的幻想,那种不正常、不真实的幻想只会使理性变得卑下,使心灵趋于畸形。对此,他在发病过程结束后能够清醒地作出判断。这些瞬间仅仅是自我意识的高度强化,——如果要用一个名词来表达这种状态的话,那就称之为自我意识,同时也是最直接的自我感受。既然那一秒钟,也就是发作前神志清醒的最后一刹那,他还来得及明确而自觉地对自己说:“是的,为了这一刹那不妨付出一生!”那么,这一刹那本身自然也抵得上一生。不过,他并不坚持这一结论的辩证部分。麻木、精神上的黑暗、痴呆作为这些“最高级瞬间”的后果明摆在他面前。不言而喻,他不会认真与谁辩论。在这个结论中,即他对这一瞬间的评价中,无疑包含着错误,但是感觉的实在性又有什么办法么?事情明明是这样,在这一秒钟他自己明明对自己说了:凭他充分感觉到的无限的幸福,这一秒钟恐怕抵得上一生的价值。“在这一刹那,”有一次他对罗果仁说;那是他们在莫斯科经常碰头的时候,“在这一刹那,我好像懂得了一句不寻常的话,不再有时日了。想必,”他微笑着补充道,“这正是穆罕默德钵子里的水还来不及泼翻,而这位患癫痫的先知已经把安拉的住处览遍的那一秒钟。”

评论